冬天洗澡小心中風、一氧化碳中毒找上你!冬天洗澡怎麼取暖?洗澡水溫、順序有建議嗎?

洗澡避開飯後時段 服藥時間也應錯開

吃完飯後,人體為了協助消化,血液多會集中在腸胃,這時若去洗澡,血液又會分散至周邊血管,除了影響消化,對心血管的健康也不利,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再洗澡為佳。空腹時,因為人體處於低血糖狀態,也建議先暫緩洗澡。

另外,尤其是有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民眾,吃藥時間應與洗澡時間錯開。由於吃完降血壓的藥,血壓已經呈現下降趨勢,倘若再洗熱水澡,周邊血管擴張,血壓連帶下降,容易有低血壓、暈眩等狀況。

冬天洗澡最怕無形殺手 一氧化碳中毒很危險

冬天是家戶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的旺季,想要防範一氧化碳中毒,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環境通風,熱水器也最好不要裝在室內。但不少房屋,因為空間緣故,常將熱水器安裝在室內,建議遇到這種情況的民眾,洗澡時打開與室外直接連通的窗戶,保持良好通風,切勿因為怕冷就抱持僥倖心態,一氧化碳中毒嚴重時可是會丟失性命的。

而因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,中毒後症狀很常被忽略,洗澡時要是出現頭昏、噁心、嗜睡等情形,務必立即停止盥洗,趕快打開窗戶通風,並關閉燃氣熱水器,接著評估是否撥打119求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