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,使用瓦斯熱水器注意保持通風

今(107)年截至3月5日止已發生47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,造成9人死亡及146人受傷。請檢視家中瓦斯熱水器安裝環境,使用瓦斯熱水器時,請注意保持通風,以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。根據消防單位對一氧化碳中毒民眾居家訪視資料統計,發現約有59%民眾不知道自己身處一氧化碳中毒潛勢環境之中;知道家中為中毒潛勢環境,卻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者約有27%,其中又有半數熱水器機齡已超過10年。由此可知,民眾即便知道家中瓦斯熱水器有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之疑慮,且熱水器使用已久,但因從未發生過一氧化碳中毒,便以為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,而未予以改善,造成全家人處於風險之中。

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,3月7日受東北季風影響,氣溫偏涼,3月9日至11日因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,中部以北低溫預計下探至9度至11度,南部及花東地區則約13度至15度。天冷時,民眾往往容易緊閉家中門窗,低溫期間過後回暖時也常疏於保持通風,於通風不良環境使用瓦斯熱水器,不僅容易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,亦容易使一氧化碳累積於室內,威脅全家人的生命安全。

消防署提醒您,請檢視家中熱水器安裝環境,若有錯誤安裝之情形,請儘早改善,以排除居家一氧化碳中毒風險。另天冷保暖之餘除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外,也請記得要保持通風,以確保居家安全。洗澡時如覺得頭暈、想吐、不舒服,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,請儘速尋求119協助。

最後更新日期107-03-07